Skip to main content

最近在籌劃執行一個重大的決定:單車百岳網站要有辦法自給自足,透過營收讓自己活下去。

單車百岳是小弟在 2015 年底開始的一項編外專案(Side Project),至今差不多將近四年多的時間,若用人生尺度來看,拿去念大學,大學都畢業了,只是現在還找不到工作。

曾經嘗試過的贊助計畫

單車百岳曾經在 2017 年底對外公開要贊助,主要原因是希望可以讓自己有更多資源投入單車百岳的網站開發上,贊助的形式非一般接受捐款,而是幫我的工作 Refine 網頁設計介紹案子,藉由補貼「本業的營收」來支持「無營收副業」的生存。

但這種介紹案子的贊助模式在運作兩年多下來,坦白說成效無法支撐單車百岳運作,從 2017 年底開放贊助到現在兩年多的時間,只有三個案子是因為單車百岳而過來洽詢的,其中有兩個案子很可惜在實際洽詢之後沒有要做,只有一個案子是有真的開工,但是做了半年多之後,中途客戶喊卡,我們就按合約比例退一半頭款給客戶,之後實際營收僅兩萬多元,扣除成本之後,就變成白忙一場。

好險在 2019 年七月很幸運地碰到 Topeak 願意贊助,感謝之餘,我用這筆為期一年的經費去做期待已久的網站主機升級,把機房從新加坡搬回台灣,讓台灣用戶的瀏覽速度可以更快,並且採用獨立頻寬,大幅降低未來因為超過使用量而發生被停機的情況。

整體來看,單車百岳雖然在過去兩年有獲得一些贊助的支援,但真正促使我想讓單車百岳具備經濟上自給自足能力的觸發點,是因為 COVID-19 的疫情。

意想不到的疫情景氣影響

2020 年二月份在過完年後疫情大爆發,我的本業在這個時間點大受疫情的影響,月營收掉了八成,只剩原本的兩成。因為我的網頁設計主要做的市場是官方網站(形象網站)的新設計或改版,在對應到客戶經營決策上就類似於展店、重新裝潢的計畫,但這類型決策計畫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時候,就會面臨暫緩或凍結。

因此,假如我的本業會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那麼單車百岳網站也會,因為單車百岳的主要資金來自於我的本業。但實際上最理想的情況是讓兩者獨立運作,分散風險。這個念頭幾年前也許不可行,但我想現在單車百岳應該夠強壯了,可以自己一個人攀登陡峭的岩壁,而不用跟別人綁著同一條繩子。

如何讓一個內容型網站自給自足

在思考如何幫單車百岳增加營收的過程中有許多出現過的想法,最一開始我原本想做的是賣週邊商品,例如一個印有單車百岳 Logo 的馬克杯,讓車友可以放在辦公室,在工作忙碌之餘,也別忘了自己要時常騎車,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又或者是一張很大的台灣地圖帆布,可以掛起來,上面羅列台灣各地的單車百岳路線,讓車友可以掛在家中,當自己完成某條路線之後就在上面做記號,成為驅動自己的動力。

不過,無論是馬克杯、掛布,還是衣服、飾品,都面臨了下單、庫存與出貨的問題,這會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與資金在上面,更不用說商品的售價要訂得夠高,才有所謂的毛利。我自己因為現在家中小孩子剛滿一歲,正值需要更多時間陪伴的階段,我自己都不夠時間工作了,常常蠟燭不是從兩頭燒,而是從中間開始燒,直接斷掉。所以對於要花更多時間的事情,我想現階段還是能避免就避免。

因此,在經過刪去法的篩選之後,如果要讓單車百岳可以很有效地自給自足,又要控制在低時間和資金成本,很有可能就是「付費會員制」了。

為什麼是付費會員制?

目前單車百岳會員的功能只有一個,很單純,就是讓車友紀錄自己騎過的路線,這個功能假如變成付費制的話,我想對於單車百岳網站內容的推廣衝擊是最小的。因為不希望付費的車友可以找到各種替代方式記錄自己騎過的路線,無論是用 Excel 自建清單,或者單純憑印象記憶。

反觀,假如單車百岳做一些「付費版獨家內容」的限制,例如要付費才能夠觀看的特殊路線,或者要付費才可以下載 GPX 檔案、查看更詳細的坡度分析資訊等,這些限制都違背了當初單車百岳在推廣路線的初衷。

目前單車百岳的付費會員制還在研擬訂價中,預計有月費與年費之分,如果你希望未來的費用是你可以負擔的話,歡迎認真思考一下,留言寫下你願意支付的金額。

萬分感謝!

 

Photo by Victor Xok on Unsplash
徐仲威

用鍵盤騎公路車的網頁設計師

34 Comments

  • 洪詩媛表示:

    使用者付費合情合理,支持!

  • 陳涵宇表示:

    如果是自動扣款的話,100~150元我覺得是很輕鬆的價格。

  • 留德華表示:

    值得一試,就是有蠻大程度流失客群的風險,又畢竟是在這個節骨眼上。
    付費與免費功能間的尺度勢必要拿捏的很好,讓資深的車友覺得沒這些功能不行,剛入門的覺得免費功能就很夠用了。

    • 徐仲威表示:

      左思右想,大概就是倒數第三段的想法啦,目前還在打聽更好的做法!

    • 黃小龍表示:

      我覺得月租100-150之間差不多!
      年繳一次付的話大約1000!
      我是覺得使用者付費原則上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本來就有許多的管銷費用是必要支出!

  • 大鐵表示:

    如果把捐給其他單位的捐款移給單車百岳,我可以

  • Wei S表示:

    我願意,支持

  • Anson表示:

    月費希望可以100左右,年費則是1000左右,
    辛苦了,謝謝

  • 楊宏洲表示:

    我支持,每月100`150元是可以接受的

  • migoisgod表示:

    我騎車經驗十年了 非常感謝有這個網站讓我又新增加好多挑戰的路線
    如果是付費制 也許可以考慮單筆的方式 類似donate的感覺
    畢竟路線更新可能無法很頻繁 用月費方式也許會比較讓人卻步
    單筆的話 一年一兩千應該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數目

    • 徐仲威表示:

      謝謝回應!想知道您是比較偏好「終身買斷制」嗎?

    • migoisgod表示:

      年費 或是買斷都可以
      月費的話 可能要更新頻繁才讓人有每月訂閱的動力

    • 徐仲威表示:

      請問如果年費和月費都是自動扣款,而且最後加總的金額都一樣(例如月繳 NT$100 或年繳 NT$ 1,200),這樣對於「動力」也會有差異嗎?

    • migoisgod表示:

      這個可能要看每個人的喜好 我個人是喜歡一次付清的年費
      或是可以考慮付費會員可以在每個路線下面評分,討論路線的路況或是路途中的補給點之類的
      或是弄個登山王排行榜
      做得有點互動應該會比較有吸引力

    • 徐仲威表示:

      好的,以月費和年費形式並進應該是沒問題!至於說路線資訊回饋系統,最早之前有做過,但長期下來使用率很低,所以之後就拿掉了,因此這部分還要再重新評估看看,謝謝提供建議!

    • 徐仲威表示:

      關於登山王排行榜,這部分我想還是統一用 Strava 的頁面查看會比較有比較性。這有在改版計劃內,主要是想要讓大家參考大致上路線的完成時間,透過查看排行榜的方式,以自己的體力評估騎乘時間

  • 許博仁表示:

    謝謝站長的努力與付出,
    支持年費1000元,一次付清較省事?

  • Patrick Weng表示:

    站在推廣單車運動的角度,付費應該要有分級。
    有些車友才初入門,也許才剛走完第一條路線。有的車友則已經是老馬識途了!
    我想應該給剛進到這領域的車友一次“體驗”的機會,接下來就由車友們的需求決定付費方式。
    有的車友也許一年也許只能爬5座山,那他可以選擇購買幾“次”使用權來計費。(例如:5條路線100元,一年內用完)
    有的車友每週假日都在爬山,則可以選擇“包月制”或是“繳年費”。

    • 徐仲威表示:

      目前規劃整個網站的資訊都還是免費的吶~所以這應該不會影響新手想要體驗的機會,畢竟路線頁面就在那邊,任何人都可以閱讀使用喔!

  • 許棋琳表示:

    或許可以用資料多寡來計費!例如50公里以下的五條路線100元!100公里到300公里以上的路線以一條路線50元計的計次功能!(我說的是下載gpx導航及其他相關功能)這樣子也有很多人不見得每天都在看!想用新路線時就要付費!
    重度使用者付年費月費輕度使用者!付次數費用

    • 徐仲威表示:

      謝謝建議,但目前是希望能夠找到「推廣」與「收入」的平衡點,在不影響資訊傳播的前提之下,取得收入,因此還是會以較單純的會籍身分收費為主喔

  • 鄭惠安表示:

    剛剛看了覺得你的苦心很受感動,會幫忙推廣支持。費用我覺得可以以一個月100元開始來推動,另外可以提供一季一次或是一年一次的繳費方式。我自己是都可以接受。

    • 徐仲威表示:

      真的很謝謝你,季繳、半年繳、年繳的方案已經在待辦事項規劃中,往後會推出,但時間上還不確定,但希望在今年暑假結束前可以做好!

  • 1471表示:

    感謝您
    本人車齡很資淺,自從關注此網站時,每每都會看出版主的用心與熱情,使用者付費是很合理的,只不過每個人付費途徑及觀點不同,就等您推出其它付費方案,如今終於如願。
    版主加油喔,上天永遠不會遺棄用心努力的人。讚!讚!讚!

    • 徐仲威表示:

      除了能夠用文字的方式跟你道謝,你的鼓勵也是小弟繼續維持網站運作的動力!感謝!

  • Carol Chang表示:

    我覺得除了定期訂閱外,是否可以有路線包的購買方式。比如說Lv 33以下路線 10條 多少費用等。畢竟很多車友可能只騎區域或只騎某些等級的路段。

    • 徐仲威表示:

      Hi Carol,謝謝你的建議,但以目前我們的技術上來說還沒有辦法做到這樣,你的靈感是來自於 MOD 這種影片隨選服務嗎?

Leave a Reply

單車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