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單車百岳攝影計劃,如果從我買相機的那一天起算,執行到現在差不多已進行一個半月了,這一個半月以來,包含鏡頭測試與摸熟相機的各種功能,我也實際去拍攝了幾個平常熟悉的路線景點,因為我想知道到底相機能做的,到底能與手機有和不同,畢竟現在手機拍照是多麼的方便與強大。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在幾次拍攝下來,我想騎車是最簡單的部分,只要花力氣就能達成,反觀,拍照則是困難重重,我想,我必須要拍得夠多,才能在碰到許多問題時能夠快速想到解決之道。最常見的,就是要在「真實」與「美化」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單車百岳攝影計劃的目的很單純,只要讀者看到這些照片,會起心動念想要去騎那條路線,這樣就足夠了,就像風景攝影的旅遊書那樣。不過,照片畢竟是照片,有時候一個地方的景色,很難用一張照片就能夠充分傳達出臨場感,這就是所謂有很多景色是「照片拍不出來的」,所以現場看很美,但經過相機構圖之後,就常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另一種情形則是相反,有許多景色明明不怎麼樣,但經過相機拍攝之後反而過度美化了,例如能夠俯瞰山下的大景,可能爬升了一千公尺,實際上卻只有一小角的景色可以看,而且周圍還都是樹叢,一點都沒有開闊壯麗的感覺。這個時候到底是要重視呈現路線平實的雜亂樣貌,還是要因為攝影的需要,刻意地去把干擾畫面的元素都去除,就很容易令人陷入決策困難。

我想,上面的問題,應該就只能夠「多拍、多看」才能夠解決,畢竟現在單車百岳攝影計劃要收錄哪些景點,都還沒有決定,也許是最後拍了許多,結果只挑了一半精華呈現給讀者而已。

士林風櫃嘴,萬溪產業道路

樹林大同山,樹林防災降雨雷達站

新店華城路,秀岡橋

樹林大棟山,普世禪寺

撇除自身的攝影經驗需要用實戰演練來克服之外,另外一個我最容易擔心的難題就是攝影點上已有其他人車卡位的情況了,目前碰過兩次,一次是上士林風櫃嘴,結果最佳拍攝的點位剛好已被一台流動攤販的貨車給佔據,導致無法拍攝,只能下次再去重拍;另外一次是上樹林大棟山,則是剛好碰上要拍攝的地標上一直有路人待在構圖畫面內,只能耐心等人離開後再抓緊機會拍攝。

綜合以上的情況,我覺得拍照本身,比騎車難上許多。不過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情啦!值得花時間去做,我也因此重新獲得了許多騎重複路線的動力,不然「路線騎膩」真的是一件很困擾人的事情。

徐仲威

用鍵盤騎公路車的網頁設計師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單車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