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週把車拿去閃電鐵馬洗(保養),昨天取回來了,洗的發亮,很開心,剛好今天凌晨三點半之後就睡不著了,所以四點半就下床準備去晨騎新北樹林的東和街上大棟山

很喜歡早晨騎車經過堤防的空曠感,回程時已開始出現上班族了

很喜歡早晨騎車經過堤防的空曠感,回程時已開始出現上班族了

(其他騎車的照片可以追蹤我的 Strava 帳號

我自己過去半年因為小孩出生的關係,大概從去年(2018)12 月開始,就沒什麼在騎車了。騎腳踏車就是這樣討厭,一段時間沒騎,體力都像是被砍掉重練一樣,大概就是像玩線上遊戲,時間一久沒登入,不但裝備自動消失,而且等級也被調降一樣,很氣啊。原本可以攻的坡都攻不上了,而且最討厭的地方在於自己如果沒有意識到體力已經不行了,還用過去全盛時期的節奏再猛踩,結果就是自己提前爆掉。自己騎是還好啦,路邊休息就是,但最不願意碰到的情況就是拖累隊友,很尷尬啊!大家都等你一個。就是這種原因,我自己過去半年騎車總是斷斷續續,也不好意思跟別人約騎,想說等自己體力練上來再說,其實說穿了就是愛面子,一個容易不好意思的個性。

因為工作忙碌總是一陣一陣,最近剛好有辦法安排時間處理單車百岳的東西,於是又持續花了時間再更新網站內容,新增了一些之前沒有收錄到的路線。今天在晨騎的時候自己跟自己對話,也想了很多東西,例如說我覺得單車百岳「爬坡難度指數」應該要改成直接用「Level」來表示,然後把目前全台灣最簡單的坡(台中西屯大肚山的中科松鼠坡)改成用「Level 1」當作基準,而非現在的「難度:18」,我希望創造一個很明確的等級,每個車友在使用單車百岳網站的時候,就根據自己能夠征服的坡到哪個等級,就知道自己的等級在哪裡。

這樣做有個好處,就是說以後不管車友們多久沒騎車,當要復出之時,只要再重新照著單車百岳等級慢慢騎上去,從簡單的路線重新開始騎,就可以擁有一個舒適的復出過程,確保你不會經歷體力透支的痛苦與拖累隊友的尷尬,讓你不至於放棄騎腳踏車這項美好的運動。雖然現在照著難度慢慢往上攻略也可以,但我總覺得如果換成等級會更吸引人想要「升級」。

以上是今天晨騎之中萌生的想法,今年必須要實現。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的壽命只剩下一年,除了家人是我最放不下的之外,再來就是單車百岳這個網站了吧!單車百岳的專案還沒有做好,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完成它,如果單車百岳的資料有辦法被收錄進維基百科是最好,這樣就不用擔心資料消失了。你不要覺得我這種「必死」的想法很奇怪,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一件事,只是來的時間先後早晚而已。自從我的父親在 2015 年突然因為中風而離開人世之後,那年我 29 歲,在那之後,我常常覺得人生就是無常才是正常的,如果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想以後再做,那麼那件事情你可能要到你沒辦法做的時候,你才真的有時間做。

很多事情,現在不會做,以後也不會做了。2006 年電影《練習曲》所提倡的精神真的很好,我今年即將滿 33 歲,現在回憶起來,人生做過最正確的一件事情就是 2013 年 2 月 8 日到 2 月 15 日和強者我太太花了 8 天環島(那時我們還只是男女朋友),當時我還是騎 Louis Garneau XC Casper Pro 登山車,強者我太太騎 Giant SCR 公路車。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累到覺得車子丟在便利商店外面數次沒人顧也沒差,因為如果車子被偷走的話,這樣我就有藉口不繼續騎了,搭車回台北,正合我意!

經過 8 天 7 夜刻苦銘心的肉腳環島之旅,因為過程中一直被強者我太太的公路車海放,所以回台北之後我就決定改騎公路車了,也開始愛上那種明明爬坡很累,卻還是要拼了命去征服的感覺。所以說,如果當年我在環島的過程中車子被偷了,那麼現在單車百岳的網站應該不存在,所以一切都是老天爺的安排。

當年的強者我太太,我們在經過屏東車城時,路邊幸運遇見的半圓形大彩虹,非常壯觀(2013,屏東車城)

當年的強者我太太,我們在經過屏東車城時,路邊幸運遇見的半圓形大彩虹,非常壯觀(2013,屏東車城)

當年的我,連爬一個壽卡都崩潰想放棄,做了單車百岳之後才知道原來壽卡只是小兒科(2013,屏東獅子)

當年的我,連爬一個壽卡都崩潰想放棄,做了單車百岳之後才知道原來壽卡只是小兒科(2013,屏東獅子)

環島回來之後,我們仍然繼續騎車,這張是在烏來福山國小拍的,一條很美麗的山谷路線(2017,新北烏來)

環島回來之後,我們仍然繼續騎車,這張是在烏來福山國小拍的,一條很美麗的山谷路線(2017,新北烏來)

我的爬坡啟蒙路線:烘爐地(2017,新北中和)

我的爬坡啟蒙路線:烘爐地(2017,新北中和)

希望大家繼續騎車,找回騎車的目標和動力。

 

本篇文章原刊載於徐仲威的個人部落格:熱情先決
徐仲威

用鍵盤騎公路車的網頁設計師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單車百岳